close

 

一天閑著沒事做的下午,滑著手機看看當天有哪些稀奇古怪的潮人潮事...

欸~100年的日本美妝變遷? 點擊進入影片...

 

觀賞完影片後,頓時有許多不知該怎麼表達的感想 為了更加瞭解日本女性在100年期間,妝容與髮型的改變,我稍微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文章和 「史書」。

 

 

1910年代的日本還是非常傳統,和服、捆綁式的髮髻、藝妓的白底妝、柳葉彎眉毛以及日本獨有的櫻桃紅唇妝,一般在古裝劇或電影裡所看到的都顯現在這個年代。 《藝妓回憶錄》裡的章子怡和鞏俐是最好的例子。

 

3

 

1920年代,日本開始出現城市化和現代化。 復古的燙髮,彎彎柳葉眉,外眼角處的眼影營造楚楚可憐的下垂垂眼最受當時本女性青睞。 日本映畫史上最高演技的女演員高峰秀子,她正是當代無辜柔弱妝感的代表者。

 

 

「堅強女性」感的1930年代,妝容上開始偏向歐美系。 眉形變成了弧形的上挑眉,唇部顏色變深,厚度感增加,經常會用時髦的帽子來和妝容進行呼應。

 

 

最有歷史性的1940年代,日本二戰時期影響甚大! 這個時期女性不再關注妝容和髮型的流行。 妝容寡淡,線條硬氣,頭髮簡單的向後挽起。

 

 

二戰結束後的1950年代,好萊塢知名影星奧黛麗·赫本影響了日本新潮流。 角形的粗眉、鮮明眼線、鮮豔的唇色和卷髮,使戰後的女性開始柔美嫵媚的妝感。

 

4

 

具有摩登氣質和大長睫毛的1960年代。 日本經濟開始繁榮,大家都漸漸仿效著西洋人的 「迪斯可熱潮」 妝感。 大面積使用眼影,勾勒出較深的雙眼皮輪廓,桃花般的腮紅和粉色調的口紅,以俏皮動人的妝容在舞池上熱舞著的女性最受歡迎。

 

 

拋開歐美風格,開始審視日本固有的美感 “。 1970年代,深厚眼線搭配絳紅色口紅,細薄眉形,中長直發直劉海,散放著一種頹廢、高冷的氣場,而這種風格直到現在還存有一些忠實追隨者。 這時代也是日本設計師開始在國際時尚界上開始得到認可的時期。 日本首一國際超模山口小夜子就是這個時代的標誌性妝容和造型。

 

1980年代 「卡哇伊」風格盛行,大膽運用色彩,有彈性且蓬鬆感的卷髮成為這個時代的標誌。 大家耳聞目染的空氣卷髮、空氣劉海就是從這年代開始流行起來。

5

 

更貼近我生活的1990年代,日本妝容開始分為兩種風格:東京時尚女星風和獨特時尚GAL系。 東京時尚女星風一般是以蓬鬆的卷髮,清爽的妝容,仿佛從小女人轉變成成熟女性。 GAL系的女性有一頭茶色的頭髮、黑色的臉蛋上有誇張白色的眼影和銀色的口紅。

 

7

 

千禧年的日本女性,鄰家女孩的妝感開始逐步開始時,日本雜誌上竟然出現另一種bling bling畫風。 水晶指甲、煙熏眼妝,厚重的睫毛,墊高發量的髮型,影響了好多日本青年。 日本歌後濱崎步就是當時引領全亞洲時尚潮流的代表人物。

 

 

21世紀初(2010年代)的基本妝容越來越傾向于自然感,但年輕人另類的想像力,如原宿妝感那般突出性格的妝容也被展示出來。 底妝輕薄透亮,大眼妝無辜稚嫩,裸唇的清新自然,再加之卡哇伊的物品點綴,日本新時代女性的妝容和打扮,使她們宛如從動漫中走出來一般。

 

 

再過幾年就是另一個新時代2020的來臨,這也是日本東京奧運會舉辦的一年。 如果你有觀賞去年巴西裡約奧運閉幕典禮,日本的表演2020日本東京奧運會預告片,可以看到表演者們的妝容與髮型,結合日本紅白色彩及運動風的元素,難道這是日本預測2020年時尚潮流的趨勢嗎? 感覺好像又回到了1970年代山口小夜子的時期

 

喜歡?FOLLOW ミキ 啦!

arrow
arrow

    美樹の言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