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67357_1155223_392c8ccf91_o.jpg

 

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新年快樂!

1月1日,元旦正是日本人迎接新一年到來的日子。
 
通過日劇,經常可以看到日本人慶祝元旦,餐桌上一定會有一層一層精美的四方形漆器「重箱」,裡面盛裝著各種當季的食材和具有祝賀意義的和菓子。 這就是日本人的年菜,稱為「おせちりょうり,osechi」禦節料理。
 
2005-JC-IS018.jpg
 
禦節料理,最注重的是緣起(えんぎ、engi),就是幸運、吉祥的意思,因此料理製作十分講究。 而盛裝禦節料理的重箱(じゅうばこ、jyuubako),按照日本人的解說,緣分就如重箱一樣,是一重一重的交織在一起的意思。 禦節料理一共有四層,每一層重箱裡的食材只允許擺放單數,而且每樣和菓子都包含吉祥的含義。
 
d53dadb2be74c7e5bde3fa86d7543bec.jpg

 

黒豆(くろまめ、kuromame) 和「勤勞」的日語同音,味道較甜,有健康的含義,是日本人祈禱在新的一年能勤勞且健康的工作。

 

kamaboko_odoburu.jpg

 

蒲鉾(かまぼこ、kamaboko),食感類似魚丸,日式拉麵經常可以看到它的蹤跡,半紅半白的模樣。 在日本紅與白是很吉祥的色彩,紅色代表去邪除魔,而白色代表清浄、神聖。

 

2016紅はるか_シズル.jpg

 

栗金団 (くりきんとん、kurikinton ),是栗子甜點,比喻成金黃色中閃耀的財寶,是日本人為了祈禱在新的一年能發財如意的含義。

 

file_14_6_1.jpg

 

山芋泥 (やまいもとろろ、yamayimotororo ) 是一種山芋等芋類植物磨成泥,含有的粘性甜食。 「粘り強い、nebariduyoi」形容那些做事不怕失敗,頑強拼搏的人,而這含有粘性的山芋泥正是象徵著日本人做事可以做到頑強拼搏,不輕言放棄的精神。 (看來我也要仿效日本人經常吃它才行了! )
 
禦節料理除了吃些具有幸福、吉祥含義的美食之外,也別忘了甜滋滋的甜點!
 

detail_6511_img1.jpg

 

設計感十足的時尚甜點名店HIGASHIYA,推出了傳統又豐盛的12段重箱集結的祝賀甜點,把新年祝賀的氣息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。

 

osechi-kago06.jpg

 

 
京都茶葉專賣店伊藤久右衛門採用宇治抹茶、玉露、煎茶、玄米茶和焙茶等口味的內餡手工製作而成的九種京菓子,洋溢著高雅古典風味。 在新年裡若收到這樣的贈禮,任誰都會開心的笑不攏嘴。
 
 
oswg-17c.jpg
 
以「寶箱」來命名的三省堂上生菓子好適合在新年迎春期間登場,可以看得出每一個和菓子都是純手工細心做成的奢華逸品。
 
唉! 別再繼續說下去了~我的肚子可受不了! 農曆新年來臨的時候才試著去嘗看看和菓子的滋味吧~

 

喜歡?FOLLOW ミキ 啦!

arrow
arrow

    美樹の言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